English

小资料

2000-12-14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1、北半球的秋冬季节,气候寒冷干燥,是呼吸道系统疾病的高发期。

感冒:9月发病率最低,3月最高。

白喉:11月发病率最高,并持续到次年3月。

流感:12月至次年2月发病率最高

支气管炎:冬季发病率高,特别是1至2月最严重。

哮喘:当天气突然变冷,气压急剧下降,湿度降低时,发病率上升。

2、日本早道田大学井上宇市教授搜集采样分析了近百年世界各国流行病死亡率的资料,结果意外发现:流行病多发期及死亡率高峰期均在干燥的12月至3月。这是由于冬季湿度过低,使流感病毒和致病力强的革兰氏阳性菌繁殖速度加快,而且易随粉尘扩散,引起疾病流行。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克服干燥就是克服流行病。

3、流感曾给人类带来沉痛的历史教训,是第一个实行全球性监测的传染病。流感对老人患呼吸道、心血管疾病或糖尿病的病人构成较大威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